消炎痛有哪些新的用途?

2008-01-17 00:00:00 来源:

    消炎痛又叫吲哚美新,是60年代问世的非激素类解热镇痛抗炎药。其抗炎、抗风湿作用比氢化可的松强两倍,解热镇痛作用比阿司匹林强,对炎性疼痛也有镇痛效果。近年来、随着对前列腺素研究的深入)发现消炎痛有较强的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作用。因此它还可应用于下列各种疾病的治疗。
  (1)偏头痛: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使脑血管收缩,因而可用于治疗偏头痛,每次25毫克,每日3次,服后一小时疼痛缓解。连服数日痛止。
  (2)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:每次12。5~25毫克,每日3次,可使尿中蛋自减少47%,血尿减少45%,有效者应逐渐减量至停药。
  (3)内脏绞痛:前列腺素增多可使内脏平滑肌发生痉挛。故消炎痛可用于治疗急性胰腺炎、急性胆囊炎胆石症、胆道蛔虫引起的内脏绞痛及肾绞痛、痛经等。疼痛发作时可口服50毫克(儿童酌减),有效后改为25毫克,每日3次,连用2~3天。
  (4)膀肮癌、癌性发热及不易控制的发热:消炎痛能抑制肿瘤组织中前列腺素的合成,减轻炎症及疼痛,加速恢复机体的免疫力,使肿瘤生长减漫。
  (5)糖尿病:由于前列腺素E2会抑制葡萄糖对胰岛素的刺激而使血糖升高,消炎痛则可抑制前列腺素E2而使血糖降低。故可作为糖尿病的辅助治疗。口服每次25毫克,每日3次。
  (6)支气管哮喘:人体肺组织存在着前列腺素已和前列腺素F2a,前者使支气管扩张,后者使支气管收缩。支气管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前者过少而后者过多。消炎痛能明显抑制后者的合成,因此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。用法为每次25~50毫克,每日3次、哮喘缓解后继续维持量为每日25毫克,1~2周后停服。
  (7)小儿夜间盗汗:小儿神经系统发育未成熟,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,常出现多汗和夜间盗汗,每千克体重可口服消炎痛0.5~1毫克/次,每日3次。此外消炎痛还可用于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。
  (8)青光眼、角膜炎、色素膜炎:消炎痛可作为配合用药,以减轻炎症反应,促进愈合。但消炎痛长期使用副作用较多。消化性溃疡、精神病、高血压患者宜禁用或慎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